年輕人和中年憂鬱對於大腦結構造成的影響有何不同: 治療的標靶應該在哪邊

2022-02-07

photo credit by:pexels


唐子俊博士▕ 台灣臨床TMS腦刺激學會常務理事

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前言

在臨床的經驗當中, 以及大型的長期追蹤研究, 青少年憂鬱症是相當不容易處理的主題, 青少年憂鬱除了對情緒造成影響之外, 人際關係以及學習的能力都造成影響, 再加上家長對於憂鬱症的概念差異很大, 過度猶豫可能延後了治療的時機。

而在中年之後的憂鬱, 影響的因素更加的複雜。 長期的情緒問題可能造成的慢性發炎, 代謝的改變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高, 憂鬱症和大腦功能的退化和失智症更加的接近。 相當多的研究都指向情緒和發炎,免疫力,代謝問題腦功能退化的關聯。 這一篇是重要的研究來比較 青少年階段憂鬱大腦結構的改變, 以及中年之後大腦結構的改變有什麼差異。 不論是哪一個年齡的憂鬱症狀, 越早治療的效果越好, 對腦功能的影響也比較有修復的空間。 當然不要忘記憂鬱是系統性的疾病, 重複復發的憂鬱會造成以下的影響:

1.長期大腦損傷,認知功能退化 2.長期身體發炎,心肌梗塞失智增 3.慢性脂肪與醣類代謝問題影響大

不論青少年或中年後的憂鬱: 主要影響的大腦位置類似

在國外相關研究當中,憂鬱症會有兩個主要的高峰出現,第一個是在青少年的階段 ,第二個是在中年以後,這兩個階段出現得憂鬱症對於大腦功能的影響和損傷有什麼不同。由於研究發現憂鬱症和後續的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的危險性高),罹患失智症的機會也顯出較高。

憂鬱的大腦有比較常出現異常的部位是在

前額葉皮層和內側顳葉區域(海馬、海馬旁回和杏仁核)。眾多的研究分析發現大腦變薄的區域主要集中在眶額皮質(OFC)、前扣帶回、島葉和顳葉的皮質這些區域的退化和情緒的失調,注意記憶力和反應速度的退化有關,相關的大型研究在在學會其他的專家論壇會討論。

14000多人以及143篇研究的結論:治療的標靶應放在大腦的背外側皮質和前扣帶迴

國際重量級學刊最新的研究發表,研究143 篇文章的145項研究,包括總14,318 名參與者比較年輕的憂鬱以及中年以後的憂鬱症發現中年以後的憂鬱。和年輕的憂鬱相比,大腦在許多區域出現廣泛的退化

藥物治療和TMS腦刺激治療治療的標靶,應該放在大腦前扣帶迴和背外側大腦皮質。

年輕個案接受治療大腦退步的速度會比較慢: 中年以後大腦會有整體區域的影響

年輕個案如果有接受藥物治療,大腦相對的區域會退步的比較慢。較晚發生的憂鬱症,研究發現大腦的整體區域退步比較快,尤其是前扣帶回和內側前額葉皮質更為顯著。

這個重要的研究發現,不論是年輕或者是中年以後的憂鬱,大腦影響的主要網絡都是持續影響的幾個區域包括:

1.受損的額頂葉與杏仁核和紋狀體:干擾前額葉對情緒和動機過程的認知控制。

2.背側注意力網絡:偏差的專注在互相的刺激(負向的偏差性思考)。

3.視覺和頂葉區域與背外側前額葉和後扣帶回密切相關。

研究發現憂鬱症, 在年輕人和中年人影響的主要網絡是類似的而且會持續的延伸影響。額頂網絡充當其他網絡的靈活控制中心。受損的額頂葉與杏仁核和紋狀體的相互作用,可能會干擾前額葉對憂鬱症情緒和動機過程的認知控制。 一般我們都只會注意到憂鬱對於情緒造成的影響, 事實上是大腦的額葉功能退化, 無法和情緒調節的中樞達到平衡, 而情緒招數又會影響全身的代謝和發炎反應, 相關的發炎訊號又會對大腦產生影響。年齡較大才發生的憂鬱, 額頂葉、背側注意力和視覺網絡中表現出更大的損傷, 甚至有研究認為是來自於血管血流動力壓力所造成影響, 影響的層面更為廣泛。

中年以後的憂鬱症前額葉和心血管損傷:失智症風險增加

至於到了中年得了憂鬱症, 許多個案會認為跟自己長期的壓力有關甚至是更年期, 想要採取自我療癒的方式, 臨床上常常看到個案最後累積了許多身體代謝的問題, 腦功能開始退步, 三高的問題出現, 才考慮到接受適當的治療。 這個研究提醒了我們週年以後的憂鬱症狀, 事實上必須要考慮, 憂鬱症造成的全面性的身體問題。 可能需要跨科之間的服務, 控制好自己的代謝體重睡眠情緒, 規則性的檢測自己的血糖血脂肪, 也要注意血壓和心血管的問題。 相關的研究發現, 中年以後的憂鬱和後續的阿茲海默症, 血管性及混合性失智症的危險性都是增加的。 在本篇研究當中發現,中年以後得憂鬱症,前額葉迴路和心血管損傷導致失智症風險增加。之前相關的研究也發現,憂鬱症會影響身體發炎系統,低密度脂肪的累積成為血管斑塊,也會造成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慢性的脂肪及醣類代謝問題。 

結論

從青少年時代到中年後憂鬱症,大腦影響的主要區域和迴路是持續而且是相同區域。隨著生病時間的拉長,身體代謝及發炎問題的累積,中年以後的憂鬱症狀,大腦受損的區域更大,心肌梗塞和失智症的機會增加。早期的藥物治療以及大腦的腦刺激,主要針對的區域是前額葉以及前扣帶迴,協助大腦能夠回復到平衡的狀態,也減少認知功能的長期退化。

參考文獻

Coordinate-Based Network Mapping of Brain Structure in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in Younger and Older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2021)

Am J Psychiatry

178(12):1119-1128. doi: 10.1176/appi.ajp.2021.21010088. Epub 2021 Oct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