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常見問題快速解答

Q1、強迫症的 rTMS 治療有效嗎 

(根據brainsway最新網頁)

美國 FDA 在 2018 年核准 deepTMS(深度 TMS , 簡稱 dTMS ) 治療強迫症。經過 30 次治療,有 6 成的個案,可以改善三成以上強迫症狀。FDA 已經核可兩種 dTMS 探頭。臨床上強迫症的共病性高(如憂鬱症,焦慮症,自閉症等),症狀嚴重及複雜個案,可能需要更多治療次數,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Q2、強迫症藥物的治療效果如何

強迫症藥物多為血清素促進劑,使用足夠劑量治療約 4 - 6 週開始有治療反應,在 8 - 16 週有可能達到最大的療效,根據統計,藥物治療後有進步的比例約五到七成,兩到三成的個案可以顯著改善強迫症狀,但強迫症容易合併其他精神疾病,如鬱症,酒癮,進而讓治療變得複雜,若兩種藥物以上無效,為難治療強迫症,可以考慮 TMS 治療。

Q3、強迫症藥物治療無效的機會有多高

強迫症的慢性化機率偏高,只有約 2 - 3 成病人可在治療後獲得顯著改善,根據統計,有約 4 - 5 成病人在完整的藥物治療後仍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可能需考慮藥物合併行為治療或增加輔助加強藥物。

Q4、強迫症對於生活和大腦功能的影響是什麼

強迫症患者無法控制或中斷侵犯性想法,會讓患者相當困擾及痛苦,使得患者會做強迫性的行為來試圖減少腦中想法,往往需耗時大量時間使得職業,學業,社交都有很大困難,進而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Q5、躁鬱型憂鬱,藥物治療的效果不好怎麼辦

通常須先調整藥物劑量及種類,確保足夠濃度及代謝,也可考慮合併心理治療 ( 如認知行為治療、社交節律治療 )。如仍反應不佳,則有 rTMS、氯胺酮衍生物治療、電痙攣治療等替代選項。

Q6、我是憂鬱症還是躁鬱症,如何判別

躁鬱症患者病史中會有躁期及鬱期的發作,而憂鬱症則只有鬱期。而症狀是否符合躁或鬱期則須由精神專科醫師的會談來判別。

Q7、躁鬱症治療效果不好怎麼辦?會不會一直復發?

需積極與醫師討論調整藥物,躁期或鬱期,治療的策略不同。大約有 4 到 5 成的個案,會多次復發,四成的個案會復發 10 次以上。約 1/3 躁鬱症會慢性化,功能顯著下降,需積極治療。也可以 rTMS 輔助治療,需和醫師討論。

Q8、躁鬱型憂鬱的 rTMS 治療效果如何

目前 rTMS 對於躁鬱症鬱期的療效尚未十分明確,部分研究顯示有效,但也有未達顯著療效的結果。有一些治療指引建議 rTMS 可做為後線的治療。而在安全性方面則顯示非常良好。

Q9、躁鬱症的心理治療有效嗎

根據 DSM-5 診斷準則,躁鬱症分成躁期及預期;對於躁鬱症的治療,各國的治療指引,如德國S3治療指引、澳洲、加南大、及英國NICE...等皆以藥物治療為主要。目前文獻中對於心理治療應用於躁鬱症的研究文獻結果呈現異質性,沒有明確有效的結論;可能跟躁鬱症患者在躁期中,情緒容易激動或高亢,思想飛躍難以專心於心理治療有關。目前的研究文獻,心理治療對於躁鬱症比較有效的治療時期,是針對躁鬱症的鬱期及疾病平穩時預防復發,較有效的心理治療方式為認知行為治療、家庭系統治療、人際與社會節律療法、或特殊心理治療。

Q10、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心理治療的效果好嗎

PTSD在個案高動機不會中途退出的情況下,必須要適當的回想 創傷事件,並且學習如何有效掌控強烈的生理反應,如果個案能夠有高度的動機和配合完整的治療,是療對於PTSD是十分重要,有其必要性的。

Q11、如果我有創傷症候群,不想回想這些內容,rTMS 治療有效嗎

PTSD可以採取心理治療和rTMS。心理治療中途的退出率較高主要是因為許多個案在回想創傷事件的時候產生強烈的生理反應,而採取逃避。這些個案則可以考慮使用rTMS。rTMS能夠有效地協助許多不願意和無法回想創傷細節的個案,或者經過心理治療之後,創傷的症狀無法完全消退。rTMS聊過程中不需要去回想創傷的事件,創傷的記憶和 強烈的生理反應如過度警覺,惡夢和心悸等,rTMS後仍然可以消退。

Q12、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 rTMS 治療效果好嗎

重複性經顱磁刺激(rTMS),利用電磁感應來刺激大腦的特定區域,特別是針對與壓力和恐懼反應相關的區域,例如背外側前額葉皮質(DLPFC),目前研究顯示出不錯的效果。另外很多 PTSD的個案通常也合併有憂鬱症,而 rTMS 也已經通過 FDA 在憂鬱症的治療。需要進一步的綜合研究和臨床試驗,以建立標準化協議並確認其對 PTSD 的長期效力。建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以獲得個別化治療建議。

Q13、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只有吃藥效果好嗎

雖然藥物在控制嚴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症狀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但僅依賴藥物可能不全面有效。PTSD 的治療通常須結合藥物與心理治療包括認知行為療法或 EMDR,以解決創傷的症狀並減緩潛在的情感影響和認知受損。多方位的整合治療策略通常被認為是必要的,可以提供全面的照護並提高康復機率。

Q14、如果我有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並且重複的傷害自己,rTMS 治療效果好嗎

如果經歷嚴重的 PTSD 並且反覆傷害自己,尋求專業幫助至關重要。雖然 rTMS 在減輕某些心理健康狀況的症狀方面顯示出潛力,但其在解決 PTSD 和特定的自我傷害行為方面的效力仍在進行研究。醫療專業人士可以通過個別化、多方面的方法指導您,可能將 rTMS 與其他治療和藥物策略結合,以提高安全性和症狀改善。

Q15、如果我一直想不開,並且有憂鬱,電療 ECT 的效果好嗎

自殺意念在憂鬱症患者是常見且困擾的徵狀之一,電痙攣治療 (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ECT ) 是治療選項之一,歐美的研究結果顯示,經標準電痙攣治療的療程後,七到八成患者的自殺想法可以顯著改善。

Q16、憂鬱症電療的效果和後遺症是什麼

ECT 治療可增加大腦滋養因子促進神經再生,改善藥物療效。許多患者擔心會「死亡」或「傷腦」。事實上,相關死亡率少於十萬分之五,ECT 不會造成腦傷,還有助認知功能隨病情改善。

Q17、如果我有憂鬱和嚴重的想不開,rTMS 的效果好嗎

rTMS 在國際間已成為難治性憂鬱症治療選項之一,其中對於自殺意念的改善在許多研究中已被探討。近年國內外研究均顯示接受 rTMS 治療患者的憂鬱症狀中的自殺意念較控制組改善顯著。

Q18、如果我有纖維肌痛症藥物效果不好,可以嘗試 rTMS 治療嗎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以全身廣泛疼痛為特徵的慢性疾病,常影響患者日常情緒及生活品質。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 是一種腦部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法,已被發現有益於減輕慢性疼痛。經顱磁治療(rTMS治療)應用於纖維肌痛症仍在研究發展中,目前發現 rTMS 對頭腦刺激位點及刺激頻率與疼痛改善效果有高度相關。經顱磁治療是根據 2022 年的疼痛醫學研究整合分析,rTMS 可以顯著改善疼痛及個案的生活品質,一種「安全」、需要「嘗試」及時間「驗證」的治療選擇;雖然經顱磁治療目前應用於纖維肌痛症並沒有列入標準治療準則中,如有需要,請跟您的 rTMS 治療主治醫師討論。

Q19、纖維肌痛症的症狀是什麼,要如何治療

纖維肌痛是一種原因未明,評估與診斷存在爭議相當大,纖維肌痛是一種詳細病因不明確、評估與診斷存在相當大爭議的疾病。纖維肌痛表現以全身性慢性肌肉骨骼疼痛和其他身心方面綜合症狀,例如可能有全身散佈特定痛點、頭痛、胃腸道症狀、莫名疲勞、睡眠障礙、焦慮、憂鬱、甚至有認知功能障礙等。根據研究,在一般人群中的發病率似乎在1.3%-8%之間。最近研究發現,纖維肌痛可能為中樞神經功能障礙導致與疼痛相關的許多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有關;誘發因素可能為不明原因的神經發炎反應、免疫異常、內分泌失調、遺傳及社會心理因素。目前診斷上多半採用美國風濕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簡稱 ACR),分別於1990年及2010年制定的診斷標準。治療方面可採用心理治療、物理治療或藥物治療,心理治療方面為支持性心理治療或生理回饋治療等;物理治療方面為熱敷、按摩、電刺激等方式;藥物治療方面為止痛藥(如Tramadol等)、抗癲癇藥物(如pregabalin等)、及抗憂鬱藥(如Cymbalta等),治療選擇需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Q20、我有憂鬱症腦功能下降很多,可以嘗試 rTMS 治療嗎

多項研究發現重複復發的憂鬱症狀,會造成注意力記憶力反應速度的下降,語言的流暢度也會受到影響。這些認知障礙主要影響大腦的額葉的功能。rTMS活化和調節大腦額葉的功能,大腦的認知功能可以獲得改善減少惡化,促進個案的功能恢復。

Q21、什麼叫做 TBS 和一般 rTMS 有什麼不同,治療效果一樣嗎

TBS(theta burst stimulation)是 TMS 腦刺激的一種。根據權威期刊著名的 Lancet 憂鬱症 3D研究,治療效果和 rTMS 相當。美國 FDA 也通過 TBS 腦刺激治療效果。TBS 也運用在憂鬱症,強迫症,PTSD,成癮等治療。

Q22、什麼叫做加速型 TMS 治療,和一般治療的效果有什麼不同

加速型治療,是指 1 天接受兩節或以上的 TMS 治療。傳統的治療需要每周五天到治療場所,許多個案在時間上無法配合。發展出加速型治療。加速型治療可以 1 天兩節以上,甚至到一天 10 節TMS(如 FDA 專利的史丹佛加速型治療),增加方便性兼顧效果。加速型治療,改善速度比傳統的治療還要快,通常會運用在希望改善速度較快的病人。但是總治療的效果仍然和接受的治療總次數相關。

Q23、美國憂鬱症的 TMS 或 deepTMS 治療,在保險的給付下,治療次數是多少次?

據美國臨床 TMS 學會整理, TMS 及 deepTMS 憂鬱症治療為 36 - 44 次。治療次數需要經過臨床評估。

Q24、大腦影像檢查可否診斷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自閉症 ?

目前精神疾病的診斷依然以專科醫師進行診斷性會談,做病史及症狀評估為主,各種類型影像學檢查之準確度還不足以取代會談來下診斷或決定治療模式,僅能做為參考使用。

Q25、TBS和一般rTMS有何不同,治療憂鬱效果一樣嗎?

高頻率TBS ( θ burst stimulation ) 縮短至3分鐘,和傳統約40分鐘效果相當。和傳統TMS不同之處,TBS是以高頻率波型,近似大腦海馬區產生 θ 西塔波。TBS已獲FDA認證。

FDA通過史丹佛加速型TBS治療,在一天內集中刺激10節,連續五天完成50節治療,改善難治療憂鬱近九成。史丹佛TBS治療,為國際重要治療模式之一。

Q26、TMS 一次幾分鐘?

TMS 有多種不同類型,早期傳統 TMS 約 30 - 40 分(2008年通過),TMS dash 方案為 18 分上下 ( 2017 通過 ),頻率為 10Hz。TBS 為三分鐘,為 50Hz 超高頻率,不同波形(2013 通過)。上述均通過 FDA 認證。TBS 常運用於加速型治療,一天多次治療,加快治療效果最大約20%。總治療效果仍和治療次數相關

Q27、什麼叫做加速型治療(集中型治療),TMS的加速型治療是什麼?

傳統的 TMS 治療需要每週五天,每天一次的治療。對於許多個案交通往返不方便。研究發現,集中型治療或者是加速型治療,可以每天執行2-10次的治療,可以不要每天到診所或醫院接受TMS。這種集中型或加速型的治療,更快累積治療次數,達到更快速的進步。想要快速改善症狀,或者減少自殺危險性的個案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