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可以結合兩種以上的治療嗎?

2021-10-05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丘世祺 青欣診所 院長


在目前臨床上用於憂鬱症的治療方法常見的是藥物與心理治療。我們也已經知道輕中度的憂鬱,心理治療與藥物一樣有效;重度以上的憂鬱症則以藥物為主要治療模式;對於難治療型的憂鬱症,則可以考慮重複跨顱磁刺激療法 (rTMS) 與電痙攣療法 (ECT)。


不同方式的憂鬱症治療原理

要談到結合兩種以上的治療,需要先簡單了解一下各種治療的原理:

  • 藥物治療 : 針對大腦中的神經傳遞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在神經與神經連接的中間(稱為突觸)傳遞訊息,傳遞的訊息會影響我們情緒的變化。但是神經傳遞物質影響的不只有大腦,因為全身都有神經分布。
  • 心理治療 : 主要是藉由會談或行為改變,進一步改變了我們對事物的看法與感受。研究也發現心理治療與內側前額葉皮質 (medial PFC) 到前扣帶回皮質 (ACC) 和杏仁核(amygdala)的功能性連結改變有相關。
  • rTMS 治療 : 這種治療之所以對憂鬱症有效,是因為對於背外側前額葉皮質 (DLPFC) 到前扣帶回皮質 (ACC) 的神經路徑造成改變。
  • ECT 治療 : 藉由適當的電流通過腦部,引發大腦放電與細胞生理變化,藉以調整大腦的功能。治療時,會先麻醉再實施。我們可以這樣理解:藥物治療屬於分子級的治療,作用影響到全身。心理治療與TMS都是屬於大腦神經回路的調整,但 rTMS 較為迅速,就像機器幫助我們加強訓練一般。而 ECT 比較像電腦重開機。

許多的研究也顯示,無論是心理治療合併藥物治療,或是 rTMS 合併心理治療,以及 rTMS 合併藥物治療都比單一治療更為有效。


參考資料 :

  1. Guidi, J., & Fava, G. A. (2020). Sequential Combination of Pharmacotherapy and Psychotherapy in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AMA Psychiatry. doi:10.1001/jamapsychiatry.2020.3650
  2. Schramm, E., Klein, D. N., Elsaesser, M., Furukawa, T. A., & Domschke, K. (2020). Review of dysthymia and persistent depressive disorder: history, correlates,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The Lancet Psychiatry, 7(9), 801-812. doi:10.1016/s2215-0366(20)30099-7
  3. Donse, L., Padberg, F., Sack, A. T., Rush, A. J., & Arns, M. (2018). Simultaneous rTMS and psychotherapy in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Clinical outcomes and predictors from a large naturalistic study. Brain Stimulation, 11(2), 337-345. doi:10.1016/j.brs.2017.11.004
  4. Wang, Y.-M., Li, N., Yang, L.-L., Song, M., Shi, L., Chen, W.-H., ... Lu, L. (2017).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combined with paroxet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Psychiatry Research, 254, 18-23. doi:10.1016/j.psychres.2017.04.005
  5. Rumi, D. O., Gattaz, W. F., Rigonatti, S. P., Rosa, M. A., Fregni, F., Rosa, M. O., Marcolin, M. A. (2005).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accelerates the antidepressant effect of amitriptyline in severe depression: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Biological Psychiatry, 57(2), 162-166. doi:10.1016/j.biopsych.2004.1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