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會自己好嗎?

2021-09-10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陳怡礽 唐子俊診所 醫師


許多前來門診求助的病患最常詢問醫師:我真的有那麼嚴重嗎?不少民眾對於精神科藥物的使用抱有諸多疑慮,害怕吃藥會變笨或戒不掉。但憂鬱症不治療會自己好嗎?不治療會有後遺症嗎?


人在一生中的各個階段會面臨不同的身心理變化和社會壓力,因此可能在某個時期容易得到憂鬱症,憂鬱症有時像感冒一樣,即使沒有治療,過了一段時間也會好,但往後可能會重新再得到。50% ~ 85% 的憂鬱症患者一生中會有兩次或兩次以上的憂鬱症發作。基本上平均一個憂鬱期約持續 6 ~ 13 個月,若不治療,患者在這段期間常難以維持正常生活功能,甚至想不開;倘若接受治療的話,可以縮短到 3 個月左右或更短。

嚴重的憂鬱症是大腦的疾病,當你因為憂鬱症失去動力、工作常出錯、生活一片混亂、受不了想自殺時,很可能是大腦皮質某個地方受損。一般而言,約 80% 以上的憂鬱症病患經過適當時間的治療後情況都能好轉,不過有些病患可能對治療的反應不佳,或是痊癒後留下一些殘留的症狀。而在未經治療而自行痊癒的病患中,日後有半數會留下殘餘的憂鬱症狀,也有較高的復發率和慢性化的風險。

我們要知道憂鬱是會改善的,重點是早期診斷並接受治療,以及妥善預防疾病復發。期待大家都能持續審視和照顧自己的情緒及生活,建立良好的情緒管理及壓力因應技巧,避免慢性的憂鬱找上門。


參考資料:

  1. Kaplan & Sadock's Synopsis of Psychiatry: Behavioral Sciences/Clinical Psychiatry 11th Edition, Chapter. 8 Mood disorders
  2.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APA)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作者簡介 :


陳怡礽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中學身心醫療諮詢醫師,專長處理焦慮、憂鬱、失眠、人際關係、兒少保護及婦女身心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