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除了情緒之外,記憶力也會受到影響嗎 ?

2021-09-14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蔡佩蓁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醫師


常有民眾到身心科求診時會提到自己最近的專注力變不好,容易忘東忘西,記憶力下降。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失智症』。實際上影響記憶力的因素很多,當我們察覺到自己的記憶力衰退或下降,除了找醫師評估記憶力本身是否真的有下降,同時也需要了解是否有其他伴隨的症狀,才能找出記憶力衰退的主因。


『憂鬱』 是其中一個造成假性失智症最常見的原因

記憶力下降除了要擔心會不會是失智症的表現,也需要考慮所謂的『假性失智症』,假性失智症顧名思義是要與真正的失智症做區分,其中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假性失智症所感受到的記憶力衰退或認知功能下降有機會在治療後逐漸恢復,而真正的失智症通常源自於腦細胞的退化,積極的治療能減緩病程,但無法恢復原有的認知功能。最常造成假性失智症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憂鬱』。

過度的焦慮或擔憂可能導致記憶力下降或忘東忘西的現象

憂鬱症會有持續性的心情低落,對生活提不起興趣、感覺疲勞、自我批判的想法或是覺得對不起身邊的人,食慾及睡眠也時常受到影響,除此之外,處在憂鬱狀態的大腦時常會有無法思考,腦袋空白,不自覺得放空或是因為心神不寧導致無法處理訊息的感受。這樣的情況可能會讓身處憂鬱的人更加認定自己的狀況很差,好不起來,進而影響到原有的生活功能。有些時候雖然不到憂鬱的程度,但過度的焦慮或擔憂也會讓大腦無法同時處理生活中的其他訊息,導致出現記憶力下降或忘東忘西的現象。

因焦慮或憂鬱所導致的記憶力衰退,於症狀改善後可逐漸恢復原有的記憶力功能 

一般來說,若是因焦慮或是憂鬱所導致的記憶力衰退,可以在焦慮或憂鬱症穩定治療,症狀改善後逐漸恢復原有的記憶力功能。目前運用於憂鬱症的治療,除了以為大眾所熟悉的抗憂鬱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之外,最新的腦刺激治療,『經顱磁刺激 rTMS』,是一個可以應用於難治型憂鬱症或是針對無法適應抗憂鬱藥物副作用的憂鬱症患者的治療選擇。rTMS利用電磁效應,活化大腦,進而達到改善憂鬱症狀的功效,對於憂鬱症所造成的記憶力衰退及認知功能下降也有一定的效果。若您想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是否適合rTMS治療,請至提供相關治療的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的評估。


*難治型憂鬱症之定義為使用兩種以上之抗憂鬱藥物治療,仍無顯著效果者。


作者簡介


蔡佩蓁 醫師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 主治醫師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兼任醫師

  • 精神官能症(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
  • 酒藥癮及鎮靜安眠藥成癮
  • 青少年心理困擾
  • 歐洲臨床透顱磁刺激治療訓練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