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合併強迫症狀,TMS 治療效果好嗎 ?

2021-09-23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 院長


強迫症容易慢性化和憂鬱 治療效果不佳

強迫症狀是非常難以治療, 大約只有 4 到 6 成對於藥物有反應, 而且容易趨近於慢性化。 強迫症由於重複的復發和控制不佳, 可能會演變成為憂鬱症, 讓藥物和心理治療的效果, 更加的複雜而充滿挑戰。 強迫症主要影響的迴路,在皮質-紋狀體-丘腦-皮質 ( CSTC ) 迴路, 這個迴路有部分是在大腦比較深層的結構, 如果藥物治療無效, 必須要採取特殊的方法, 對這些結構加以刺激和修正。

中到輕度的強迫症狀:可以考慮藥物和心理治療結合

強迫症狀主要是在強迫思考和行為, 由於重複出現的想法和動作, 已經過頭而控制不住, 會影響學習和工作的專心表現。症狀剛開始的時候如果積極的接受治療, 甚至處理相關的共病性包括焦慮和憂鬱, 藥物結合心理治療,可能比較容易控制症狀。 相關的研究發現強迫症從開始發病到求助, 平均隔 5 年以上, 導致於許多症狀已經比較複雜和慢性化, 甚至症狀的嚴重度, 對於藥物和心理治療的效果不佳, 甚至演變成為憂鬱的症狀, 個案的功能明顯下降, 長期的追蹤研究, 大約有兩到三成的個案無法上班或上學。 這樣對於個案的生活品質有相當大的影響, 如果又進展到憂鬱, 重複的挫敗和絕望感, 也會越來越退縮, 甚至可能產生自我傷害的想法。

治療完抗型的強迫症,研究發現 TMS 有效

美國精神醫學會發表,頑抗型的強迫個案, 採取深度的 TMS 刺激(deepTMS), 可以顯著改善強迫的症狀, 即使在治療結束後繼續測量, 症狀仍然能夠持續的改善。 這些個案都是經過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效果不佳的, 頑抗型的強迫個案。 美國 FDA 在 2008 年批准了 TMS 治療完抗型的強迫症。 除了比較特殊的 H 探頭, 作為第一個批准的治療模組, 後續也通過了不同的探頭,能夠達到深部腦刺激的效果,用於強迫症的治療。

憂鬱合併強迫症狀、難治型強迫症:FDA 核可深度 TMS 有效

強迫症容易慢性化, 嚴重的強迫症狀藥物和心理治療效果不佳, 或者藥物副作用太大, 無法調整到有效的治療劑量,因而也達不到足夠的效果,是否合適 TMS, 需要向專家諮詢。


作者簡介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