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和憂鬱症有甚麼不同?

2021-09-10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簡婉曦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醫師


對許多人來說,區分普通的憂鬱跟憂鬱症其實很困難,因為在我們的文化裡,因事而鬱這件事非常自然。當生活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逆境,像是工作不順、同儕排擠或是家庭衝突,我們的文化習慣用抗壓性不足、情緒智商(Emotional Quotient)不足等理由來說服自己跟說服他人。


區分普通憂鬱跟憂鬱症關鍵在 時間長度 與 嚴重程度

辨別普通憂鬱跟憂鬱症,真正關鍵的點在於時間長度嚴重程度,不管是由甚麼原因導致。

普通的憂鬱情緒,通常發生在事情不如意時,我們有著合乎情理的傷心難過、沉悶無趣、焦慮煩躁、哭泣、失眠或飲食習慣改變,這樣的情緒可能會短期影響著我們,隨著時間逐漸改善,而且可能會受外界刺激打斷或改變,而有逐步復原之可能。

相反地,憂鬱症的影響更久也更為嚴重。即便一開始的表現只是普通的憂鬱情緒,也有可能發現漸漸卡在情緒低谷無法復原;另外,也有些人可能找不到明顯壓力源,出現生理性的憂鬱症狀,情緒持續低迷不振。這種較嚴重的憂鬱狀態,可能會出現幾乎整日的沮喪或難過情緒,患者也可能感受到身體或頭腦有著嚴重的疲勞感,提不起勁、不想動、想躺著休息、不想做任何事情也不想吃飯。最嚴重的狀態下,患者或家屬可能發現患者的思考變得很遲鈍、專注力變得很差、剩下的思考幾乎都是負面、自我懷疑或自責的想法,對未來感到絕望,甚至出現主動或被動的自殺意念、計畫與嘗試。患者或家屬會發現,不管患者或家屬做了什麼努力,患者的憂鬱狀態好像幾乎沒有什麼改善,甚至雙方感受到挫折,和普通的憂鬱情緒完全不同。

憂鬱症的臨床診斷標準 DSM-5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精神科醫師要診斷憂鬱症,需要從四個面向整體評估,除了滿足時間長度嚴重程度,還要符合核心症狀豐富程度,其實並不容易。

  • 時間長度:憂鬱症的憂鬱症狀持續時間至少要 ❶維持2週以上,❷期間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處在憂鬱狀態之中。
  • 核心症狀:患者需要出現 ❶憂鬱情緒或 ❷生活失去快樂的感受。對於青少年而言也可能是不穩定容易暴怒的情緒。
  • 豐富程度:患者可能會出現 ❶睡眠變化(失眠、早醒或嗜睡)、❷食慾變化(變差或比平常吃得還多)、❸頭腦遲鈍或激動(反應變慢或出現在房間遊走、坐立不安、抓手等等動作變化)、❹思考或理解能力下降(甚至猶豫不決,遲遲無法行動)、❺嚴重的疲勞感(不管睡多久都覺得很疲勞)、❻過度專注於負面思考(像是過度的自卑、罪惡感)與❼死亡意念(反覆出現的自殺意念、計畫、嘗試甚至是舉動)。
  • 嚴重程度:通常普通憂鬱情緒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的節奏,但是憂鬱症會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基本生理需求、人際互動、學業或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憂鬱症還有許多的分型,像是焦慮特徵、混和型特徵、非典型特徵與精神病特徵等等。憂鬱症的表現其實千變萬化,同樣診斷憂鬱症,每個患者的臨床症狀可能都不一樣。因此當一個人出現上述四個面向的變化時,請特別小心與注意,因為憂鬱症的患者可能沒有自覺,需要旁邊人的提醒與轉介身心科或精神專科醫師協助。


參考文獻

  • 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推薦資料


作者簡介


簡婉曦 醫師

臺大醫學系畢業,身心科與成癮科醫師,振芝心身醫學診所主治醫師,《醫療心空間》主編。擅長腦科學、非侵入性腦刺激治療、正念生活、心理治療、藥物治療、芳香輔助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