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嚴重的憂鬱症狀,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CES效果好嗎 ?

2021-09-14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 院長


根據相關的研究,將 CES 附加在頑抗型憂鬱症的藥物之上,比較和使用假的刺激組,是否有顯著的改善效果,結果發現 CES 治療組治療的耐受性良好,沒有產生重大的副作用,但是最後治療終點的分數,和對照的假刺激組,改善的幅度沒有顯著的差異。這是一個隨機對照的研究,雖然樣本的數量較小,翰林床上所觀察到的狀況類似。

嚴重而難以治療的,頑抗型的憂鬱症,純粹使用 CES 沒有辦法達到顯著的效果,仍然需要後續的研究。然而由於難治療型的憂鬱也可能合併其他的失眠和焦慮症狀,臨床上的治療可以考慮,CES 協助緩解部分焦慮和失眠的症狀,但是對於主要的憂鬱症狀,沒有辦法起到顯著的效果。

國內的研究團隊,讓人嘗試的努力找到,如何藉由 CES 微電流刺激療法,結合其他的療法,來對於各種診斷的個案,提供最大的協助,以及提出更多的科學證據。 


作者簡介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