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MS加速型治療法介紹

2022-07-25

                        photo credit by:pexels 


周呈叡醫師▕ 台灣臨床TMS腦刺激學會秘書長

一般精神醫學、老年精神醫學、穿顱磁刺激術(rTMS)治療


        一般來說,穿顱磁刺激( rTMS )的標準治療頻率為一週施打五天,持續治療四至六週。但臨床上會遇到許多變數,導致標準治療計畫難以進行,例如交通路程遙遠、上課上班時間無法配合及因生病隔離等,那有沒有可以縮短療程或降低頻率,同時不大影響治療效果及風險的治療方式呢?


何謂加速型治療法與治療方式?

        在較短時間內給予大於標準治療劑量的穿顱磁刺激治療方式,我們稱之為加速型治療法 ( accelerating protocol ),目前加速型治療法大多使用於左側前額葉皮質 ( left side DLPFC ) 的高頻治療,包括十赫茲iTBS 兩種方式。要注意的是,隨著治療劑量增加及治療間隔時間減少,相對應誘發癲癇風險會上升,因此在治療癲癇高風險個案如曾有中風病史及藥酒癮患者時,必須謹慎評估其癲癇風險。以下我們來介紹常見的加速型治療法。


加速型治療法的操作方式

        十赫茲治療的加速型治療法,可參考圖一所呈現的治療方式,第一週選擇三天進行治療,每天治療三次,中間間隔十五至三十分鐘休息,第二週將治療頻率下降為兩天,第三週下降為一天,總共在三週內治療十八次。此種加速型治療模式在憂鬱分數變化上,和傳統治療方式接近,但整體反應率 ( response rate )及緩解率 ( remission rate )略低一些,並且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線圈過熱必須等待其冷卻的狀況。圖一的十赫茲治療方式 ( 3500 pulses ) 並不是 FDA 建議的常規打法,我自己治療經驗是使用標準十赫茲治療模式 ( 4s ON, 11s OFF, 3000 pulses ),在一次治療裡給予 6000 發治療,中間間隔休息三十分鐘,一週治療三天,整體治療反應不錯,副作用沒有明顯增加,不須額外設定新模式也比較容易操作。

                   ⇧ 圖一 十赫茲的加速型打法

         iTBS 治療的加速型打法,因為治療所花時間較短,也容許較低的治療強度 ( 80%-120% rMT ),線圈不容易過熱,相對來說有較多操作空間,在研究及實務上模式選擇較多。圖二治療模式為 iTBS 一次施打 1620 發,一天打五次治療,中間間隔十五分鐘休息,連續打四天。此種打法改善憂鬱的速度快,四週後追蹤反應率及緩解率都可達到三成多。

                       ⇧ 圖二 iTBS的加速型打法一

        圖三的治療模式為另一種 iTBS 加速型打法,類似圖一介紹的十赫茲加速型打法,在第一週給予較大量治療劑量,第二週及第三四週逐步遞減,整體而言四週治療結束後及八週追蹤結果都與傳統 iTBS 治療效果相當。

                               ⇧ 圖三 iTBS的加速型打法二

        圖四是 iTBS 加速型打法裡十分有名的 SAINT 研究,一次治療施打 iTBS 1800 發,間隔五十分鐘休息後重複施打,一天總共施打十次,連續施打五天。在如此高劑量的 iTBS 治療之下,反應率達到驚人的 85%,緩解率也高達 78%,追蹤四週後治療效果依然維持。值得一提的是,此治療方式採用核磁共振定位,研究收案規模也不大,雖然治療效果極佳,目前仍不是常規的治療模式。

                                  ⇧ 圖四 iTBS的加速型打法三

結論

        依我自己的治療經驗,目前較常採取的策略為 80%-90% rMT 下使用 iTBS 1800 發施打兩次,中間間隔休息五十分鐘,一週施打三次,對於傳統 iTBS 治療劑量反應不佳的個案,可以考慮以此模式來做加速型治療。

以上是對於穿顱磁刺激在加速型治療法上的分享,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治療上的參考及幫助。


參考文獻:

  • 圖一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2018) 43:1565-1572            

             Accelerated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in thetreatment of depression     

  • 圖二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00 (2016) 6-14

             Accelerated intermittent theta burst stimulation treatment in medication-resistant major depression: A fast road to 

             remission?

  • 圖三

             Brain Stimulation 13 (2020) 137-144

             A pilot investigation of an intensive theta burst stimulation protocolfor patients with treatment resistant depression

  • 圖四

             Am J Psychiatry 179:2, February 2022

             Stanford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SNT):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