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 經顱磁刺激術和電療 ECT 對於記憶力的影響有什麼不同 ?

2021-09-14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 院長


對於難以治療的憂鬱症狀,嘗試過兩種或以上的治療無效,現在有的新方法,和病房已經長期使用的電氣痙攣治療 ECT,俗稱電療的比較。在重要的醫療訊息網站 psychiatric times,整理的美國精神醫學會及相關的研究, 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性。


個案往往更喜歡 rTMS 治療。研究調查 81 個頑抗型憂鬱症個案,整理比較了電療 (ECT) 和 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 近期研究的結果。其中研究分析了 41 名符合 rTMS 研究資格標準患者和 40 名轉診接受 ECT 的患者的數據。結果發現, ECT 和 rTMS 治療的效果相當, 在某些項目 ECT 稍優於 rTMS。

但對於個案比較在意的部分是,對於電療的標籤和羞恥感。另外就是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有 6 成左右產生了記憶喪失,臨床上甚至可能會影響到一個月以上。rTMS 產生的副作用主要是頭痛,而且在治療後很快就會消退。

個案詢問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時, 常常會考慮到,是否會影響到他們功能的恢復。尤其是需要上班和上課的個案族群, 希望能夠不要住院,以免影響日常的學業和工作的表現, 或者是治療之後,副作用不要造成腦功能的下降。事實上即使是電療產生的記憶力減退,在頑抗型憂鬱症治療穩定之後,大腦的功能更有機會可以逐漸恢復。

但是即刻的效應,rTMS 對於憂鬱症狀及功能快速的促進和恢復,在研究中發現, 即使電療的某些效果些微的優於 rTMS,個案仍然傾向於選擇 rTMS 治療。這個結果,和臨床實際面對個案的偏好 rTMS,也是相當符合。


作者簡介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