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治療的思覺失調的負性症狀:TMS 腦刺激對個案人際退縮 缺乏動機 淡漠效果的整合分析

2022-06-20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博士 / 唐子俊診所院長 / 台灣臨床 TMS 腦刺激學會常務理事


1. 思覺失調治療的一大挑戰:負性症狀

思覺失調藥物治療對於正性症狀,例如妄想幻覺,有部分的反應相當不錯,但是對於負性症狀效果不佳,特別是感情的平淡,冷漠,社交退縮,缺乏彈性,對於許多的活動都失去動機興趣,讓這些個案不易回到學業和工作,並且和人群疏離。


2. 急性期過後的回歸社區,退縮淡漠才是最大的挑戰

傳統的治療方式,這些個案必須要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和復健,由於進步的幅度和速度相當的具有挑戰性,也讓部分的個案和家人逐漸失去熱度和信心,並且缺席相關的訓練。或者相當焦慮的家屬可能會不斷的要求個案改變和投入學業和工作,造成長期的衝突,充滿高度情緒的互動,也可能導致症狀的復發。


3. TMS 腦刺激可促進回歸社會的速度

TMS 腦刺激,本來開發主要與治療嚴重的憂鬱症狀。由於思覺失調的負性症狀和憂鬱的症狀,都顯現出大腦功能的缺陷,相關的大腦研究,也對於腦刺激協助思覺失調的負性症狀,提供相當豐富的經驗。


4. 重量級期刊整合多項研究,發現 TMS 顯著有效

國際重量級期刊,針對 TMS 腦刺激治療運用在思覺失調負性症狀的效果,提出了系統性的整合分析。結果發現,思覺失調和思覺失調情感障礙的個案,與對照組相比,TMS 腦刺激對於負性症狀,有顯著的效果。NNT 為 5。研究顯示和之前的整合分析結果一致。研究也發現,並不是只有對於年輕的患者有效主要標靶於大腦的外側前額葉 DLPFC,TMS 有效性和早期的研究結果一致。研究發現額葉的大小和葡萄糖代謝相關,和症狀的嚴重度成反比。


5. 大腦的額葉和小腦成為主要的影響關鍵區域

研究發現背外側前額葉和負性症狀相關腦區域,主要包括中線的小腦。相關的研究也發現,改善幻聽的嚴重度,也可以與顳頂皮質作為標靶


結論

思覺失調的個案,急性期幻覺妄想和行為,容易被貼上標籤。當急性期藥物治療穩定之後,負性症狀主要的表現是淡漠,退縮,腦功能下降,大大的阻礙這些個案,順利回到學校,社區以及維持工作的能力。傳統的治療方式必須要經過長期的復健,漫長的訓練道路,部分的個案和家屬失去了耐心。TMS 腦刺激治療,整合研究分析中,對於負性症狀有顯著的效果,可考慮作為協助個案回歸社區的重要選項


參考文獻:

  • The efficacy of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for negative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2022)Schizophrenia 8(35)

作者介紹: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