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經顱磁刺激術安全性如何 ?

2021-09-10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周呈叡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醫師


經顱磁刺激術rTMS可做為重度憂鬱症及強迫症等精神疾病的非藥物治療方式,歐美地區已使用多年,大量臨床研究均證實治療效果卓越,台灣也於 2018 年通過重度憂鬱症的治療適應症,造福許多患者。


不論藥物治療或是非藥物治療,治療會不會產生副作用,一直是許多患者在意的問題。經顱磁刺激術在臨床上被歸類為非侵入性治療,治療本身不涉及破壞皮膚或身體,不會對人體的肌肉、神經、血管造成直接損傷。那治療有沒有風險呢? 經顱磁刺激術所產生最嚴重的副作用是誘發癲癇,因治療過程會以磁場刺激特定腦部區域,可能會使神經細胞異常放電而產生癲癇。經顱磁刺激術在臨床上應用超過 20 年,實際發生癲癇的人數比例非常低,在標準操作下,即使包含高風險族群 (曾有腦部損傷、曾有癲癇病史、同時使用可能誘發癲癇的藥物等),整體風險約為萬分之三至萬分之九,可視為是極低的風險。

除了誘發癲癇風險之外,頭暈、頭痛、耳鳴等副作用也可能會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但均為暫時性的不適,療程結束後即會改善,發生的比例也不高,約在 5% 到 10% 之間。以下針對經顱磁刺激術常見的安全性問題,來做一些整理跟探討。

經顱磁刺激治療有很強的磁場,那打了會致癌嗎 ?

目前證據顯示接受經顱磁刺激術並不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即使長期暴露在強磁場下的相關操作人員,也是安全無虞的。一般而言,電磁波依照頻率及所蘊含的能量,可分為游離電磁波 (ionizing) 及非游離電磁波 (non-ionizing)。高能的游離電磁波如 X 光、伽瑪射線會破壞細胞內部 DNA 結構,因此有致癌風險;相較之下,蘊含能量低的非游離電磁波如無線電和家用電器,其能量不足以影響細胞 DNA 結構,也不具有累積效應,因此在長時間暴露下沒有明顯致癌風險。而經顱磁刺激術所產生的磁場,被歸類在安全的非游離電磁波,其磁場強度通常並不高於核磁共振檢查。

孕婦可以接受治療嗎 ? 會不會影響胎兒 ?

目前對於孕婦接受經顱磁刺激術的研究資料較少,對此尚無明確定論。但經顱磁刺激術所產生的磁場,會隨著與線圈距離加大而迅速減少,一般而言孕婦的頭部和胎兒所在的子宮距離會超過 60 公分,在此距離下的磁場強度,遠低於神經細胞活化所需的強度,因此目前不認為經顱磁刺激術會影響到胎兒生長發育,過往針對接受治療後的孕婦所生下的小孩進行追蹤,也沒有發現明顯的發育遲緩或異常。

女性荷爾蒙出現上下起伏時,有較高的風險產生情緒疾患,因此孕婦及生產後的婦女會是罹患憂鬱症的高風險群。而孕婦接受經顱磁刺激術的效果,與其他憂鬱症患者相比無明顯差異,治療效果理想的比例介於 50% 至 80% 之間。對於有憂鬱症困擾的孕婦而言,有良好的身心狀態,才能給予嬰幼兒良好照顧,而處於憂鬱狀態下,媽媽跟胎兒發展都會受到影響,因此若出現情緒困擾,建議盡早就診來尋求醫療上的協助。

小朋友可以接受治療嗎 ?

研究資料顯示,小朋友接受經顱磁刺激術後均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出現。相較於成年人,小朋友接受經顱磁刺激術會遇到兩個難題,一是小孩可能無法配合治療,若在治療期間無法維持穩定的姿勢,治療效果容易打折扣;二是小孩的大腦尚在發育,其結構與成年人有所不同,在經顱磁刺激術的定位上較為困難。因此幼兒做經顱磁術治療,可考慮至大型醫院使用影像學輔助定位來執行,青少年個案則可先至門診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治療及可行的治療模式。

治療之後會不會變笨?

經顱磁刺激術作用區域多是在大腦的前額葉皮質 (DLPFC),這個區域除了掌管情緒之外,也負責處理許多認知功能。從研究數據看來,不管是健康受試者或罹患疾病的個案,接受經顱磁刺激術之後,認知功能改變都是短暫 (持續數分鐘) 且微小 (可能變好或變壞),並沒有顯著的長期影響。 ( 您可能會想看 : 憂鬱症的藥物會不會越吃越笨 ? )

另外,憂鬱症症狀裡即包含認知功能減損,像是專注力、思考流暢度以及做決定的能力,都會在情緒低落時受到影響。若能以經顱磁刺激術妥善治療憂鬱症,可以改善伴隨疾病而產生的認知功能症狀。

做治療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事項 ?

許多身體狀況,例如 : 前一天熬夜不睡覺以及喝酒,會增加治療過程中誘發癲癇的機率,因此要盡量避免。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及使用中樞神經刺激劑 (古柯鹼、搖頭丸等) 也會增加治療時的風險,需多加注意。某些類型的口服藥物,如免疫抑制藥物環孢素 (cyclosporine)、頭胞菌素類抗生素 (cephalosporin)、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會提高憂鬱患者出現癲癇的比例,因此若有服用藥物,在治療前須先和醫師告知及充分討論。

深部經顱磁刺激術 (Deep TMS) 會比較危險嗎 ?

因磁場強度會隨距離增加而快速衰退,傳統經顱磁刺激術僅能刺激大腦表層區域如前額葉皮質,針對大腦深層部位的治療效果不佳。近年隨著儀器的發展,深部經顱磁刺激術成為另一個治療憂鬱症及其他神經精神疾病的選項,提供較大範圍及較深層的刺激。相較於傳統經顱磁刺激術,深部經顱磁刺激術產生癲癇的風險較高,但也落在萬分之四到萬分之九之間,依然可視為是極低的風險。


作者介紹


周呈叡 醫師

精神科醫師,目前於振芝心身醫學診所服務,並擔任學會秘書長。

專長為一般精神醫學、老年精神醫學及 rTMS 經顱磁刺激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