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做 TMS 嗎 ?

2021-09-27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 院長


如果您是難以治療的憂鬱症, 嘗試過好幾種方法治療都無明顯效果,或是功能下降無法恢復正常,都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憂鬱症常常沒有接受合適和足夠的治療

根據美國的調查,憂鬱症的人口大約在美國有一千五百萬,大約只有一半的人,接受過治療。治療當中只有大約一半, 有得到合適的治療。

美國最大型的社區藥物研究 STAR*D,在社區進行抗憂鬱劑的治療,序列性的研究發現,即使接受抗憂鬱劑的治療,第一線抗憂鬱劑有效的機會只有一半,後來轉換第二線藥物,結合心理治療或其他方法,治療的反應性逐漸減半,復發率加倍。到了第三種藥之後,藥物治療的效果大約只有一成左右。第三種治療藥無效,失敗後停藥機會增加了 5 倍。相關的研究發現,大約有兩到三成的個案,會逐漸演變成為難治療型憂鬱療個案。

在美國精神醫學會 TMS 治療手冊,採用了至少使用兩種以上的抗憂鬱劑治療無效,這個常見的頑抗型憂鬱定義。

沒有適當治療的憂鬱症,易慢性化、變難治療

在美國和歐洲的大型研究當中,共同看到的是使用 2 ~ 3 種以上的藥物治療無效,藥物的效果會下降很多。在還沒有 TMS 的治療之前,許多個案會發現自己的功能下降,或者出現重複自我傷害的行為,可能會在醫療的建議下採取電氣痙攣治療 ECT。這種治療主要是用來治療,高危險性的憂鬱症個案,大部分需要住院和麻醉,而且由於個案和家屬對於這個治療有一些標籤, 即使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在醫師建議下,部分個案並不會使用這個治療。造成慢性憂鬱的個案的需要和這個疾病長期的共存。根據相關的研究調查, 焦慮和憂鬱的個案,對於一年的工作天數影響, 可以在 100 天以上,不論是事業或者是學業都會受到相當大的打擊,家庭管理的工作,教養孩子的能力,也會受到疾病的影響。

哪些是難治療的個案

美國在 2008 年,FDA 通過了TMS 治療頑抗型的憂鬱症, 台灣在 2018 年,衛福部通過了 TMS 治療難以治療的憂鬱症。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 TMS 治療手冊的建議,主要希望能夠協助以下的族群:

  1. 經過一種以上的抗憂鬱劑治療, 治療反應不佳( 症狀沒有辦法改善 5 成以上)
  2. 經由足夠時間的治療, 症狀仍然沒有辦法降到期待的嚴重度之下
  3. 經由 1 到 3 個治療之後, 仍然沒有辦法達到症狀的完全緩解
  4. 症狀雖然有改善, 但是功能沒有辦法達到期待的目標
  5. 以上幾個狀況的綜合情形

接受 TMS 治療的個案常見的特色

根據美國的研究, 通常接受 TMS 治療的個案有這些特色 :

  1. 中到重度的藥物治療反應不佳: 平均治療無效的次數,大約在兩種治療方式無效或以上
  2. 這些個案大約有一半已經沒有辦法工作
  3. 或者需要工作上的輔助或經濟上的協助
  4. 95%以上都是復發的個案

TMS 是否合適需要諮詢專家

所以難治療型的憂鬱,大腦的功能無法恢復,工作和學業的能力下降,都可以向專家諮詢,是否自己適合接受TMS 的治療。


作者介紹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