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心理治療有哪些 ?

2021-09-15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黃詩殷 糖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憂鬱症的個案, 需要接受適當的衛教和心理治療。


5 種常見的心理治療

根據牛津精神醫學教科書的建議, 憂鬱症的個案需要了解自己,以及協助家人如何支持憂鬱症的個案, 可以減少絕望感和增加治療的遵從性。 常見的心理治療包括了:

  • 支持性心理治療
  • 精神動力心理治療
  • 認知行為治療 CBT
  • 行為活化治療
  • 人際心理治療 IPT
  • 正念認知治療 MBCT (在英國的健康保險系統 NICE,建議可以作為憂鬱症復發的預防)

憂鬱症心理治療的挑戰

許多個案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接受哪一種心理治療, 而且也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應該要接受心理治療。 最大的挑戰, 來自於個案和家人之間,對於治療的意見顯著差異,以及心理治療資源的不平均, 或者提供治療的品質不一致。

 一般而言, 憂鬱症的心理治療以個別心理治療為主, 需要規則的和心理師約定時間, 剛開始建立關係的時候, 根據認知行為治療的建議, 需要 1 個禮拜一到兩次。逐漸建立穩定的關係之後,也選擇適合的心理治療模式,修正相互之間的心理治療目標, 朝向改善憂鬱症狀及改變現狀的方式前進。 

精神動力治療、 支持性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人際心理治療、 正念認知治療, 都可以採取團體的方式進行。 團體的方式可以增加許多和人互動的機會, 有助於個案盡快的融入人群, 回到社區的生活。 不過團體成員的招募, 在社區的治療當中, 充滿了相關的挑戰, 仍然值得開發。

青少年憂鬱,學校的輔導系統,可提供基本的支持

由於焦慮和憂鬱的個案,部分從青少年就開始,學校的老師及輔導老師,可以提供相關的支持和協助。如果發現仍然需要專業心理師和醫師的協助,可以轉介到社區的診所和心理所,如果有相關的危險性,甚至需要住院的需求, 則須轉介到 有提供住院治療的醫院,在住院過程當中提供輔助的心理會談。這種系統之間的相關合作,在合作的過程當中,可以讓個案和家人,更加了解憂鬱症需要整合的治療模式。可能需要橫跨學校、社區、診所及醫院。

結論

憂鬱症的心理治療包括支持性、 精神動力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行為活化治療、人際心理治療、正念認知治療等。 其中好幾種治療模式, 不僅可以和藥物結合, 也可以採取個別或團體的方式進行。

心理治療模式的選擇, 必須要考慮問題的種類,個案的偏好、社區是否有提供相關的治療,以及個案對於治療的遵從性,另外,還要考慮個案的嚴重度,是否需要結合藥物或其他的治療, 甚至是研究最新的 rTMS 結合心理治療,可快速促進行為改變的效果。 相關的研究都可以參考, 也需要諮詢專家, 一起合作做出最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