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心理治療效果好嗎 ?

2021-09-10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黃詩殷 糖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憂鬱症治療的方法多,看看研究的結果如何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分析,統整了大量的研究資料進行整合分析, 發現憂鬱症的心理治療顯著有效, 但是治療的模式之間仍然有所差別。 研究發現人際心理治療效果最好, 認知行為治療的認知重整技術, 對於憂鬱症效果比較好, 支持性的非指導性治療, 在整合分析當中, 不如人際心理治療的效果。


心理治療的規則出席, 對於治療的配合影響效果大

研究當中也發現, 比較容易退出治療的, 心理治療模式例如認知行為治療, 可能是造成部分個案的效果, 不如預期的原因。 也就是說心理治療因為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並且加上個案的配合和練習, 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個案的配合度和規則出席, 對於治療的效果有顯著的影響。 人際心理治療師其中配合度最高的, 認知行為治療因為需要進行家庭作業, 精神動力治療需要引發張力和深度覺察, 中途退出率較高, 相對而言也影響治療的效果。

藥物配合心理治療效果好

相關的研究發現, 藥物如果結合心理治療, 不僅治療的效果較快, 復發的機會也比較少。 主要是因為雖然藥物的效果較快, 但是容易在症狀改善後就停止治療, 結果造成症狀的復發。 在其他的章節當中, 也提到重複的復發會造成藥物的效果變差, 大腦的功能下降。 如果能夠合併心理治療, 教導個案如何調節情緒和改變人際關係, 維持原來的功能更加融入學校和社會,藥物和心理治療兩者之間可以互相增強。

心理治療的選擇: 需諮詢專業的心理師或轉介的單位及醫師

由於心理治療的模式相當多, 每1種模式也有適合的族群。 焦慮和憂鬱進行心理治療, 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如果同時也接受藥物治療, 也可以和醫師討論同時合併藥物和心理治療, 能夠達到效果會而且減少復發的長期效應。

結論

心理治療由於和治療師有建立關係和磨合的階段, 相當重要的事個案和治療師要持續的溝通和討論, 有些個案期待較高的指導性, 有些個案希望治療師的傾聽和支持, 有些個案需要有更多的覺察而不是指導, 每個人在每個階段因人而異, 重複而耐心的溝通, 選擇合適的治療師, 持續專心的投入治療, 以期達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