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合併自我傷害危險,可以用 TMS 治療嗎 ?

2021-09-16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 院長


憂鬱症缺乏活力和絕望感 自殺危險性增加

憂鬱症是全世界的三大疾病之一, 每年大約有800000人以上死於自殺。 重複復發的憂鬱, 由於藥物治療的效果越來越不好, 功能逐漸下降, 不論對於職業學業或者是家庭照顧的工作, 都會越來越吃力。

部分個案會演變成為高度的絕望感, 如果絕望感和功能一直無法恢復, 自我傷害的危險性高。 由於憂鬱症也可能使用藥物過量的方式, 如果要治療的效果不佳, 或者高度的危險性, 藥物治療也稱為需要相當監控的治療方式, 需要請周遭的人加以協助, 甚至在自殺危險性較高的時候, 必須要密集的監控甚至考慮住院。

藥物治療無效 TMS可以改善治療效果

TMS 是經由磁場的調節改變, 尤其對於大腦的左邊前額葉DLPFC, 給予適當的刺激, 美國在2008年 通過治療頑抗型的憂鬱。 相關的研究發現,TMS的刺激左邊前額葉, 可以協助而葉的功能增加, 並且和強烈的情緒迴路脫鉤, 可以在短期內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 即使再用過好幾種藥無效, 個案的功能已經明顯下降,仍然有不錯的效果。

史丹佛大學的加速型治療:快速改善憂鬱症狀

2020年 美國精神醫學會期刊發表了,史丹佛大學所提出的憂鬱合併自殺危險的,TMS 快速治療模式, 研究採取了TMS 當中TBS 的治療模式。 治療中給予嚴重憂鬱個案,密集的TBS治療方式, 結果發現可以顯著改善的憂鬱症狀, 這種密集的治療模式, 研究團隊稱做為加速型的治療。 提供的治療一個新的, 快速改善憂鬱的架構。

大樣本研究:TMS 可以減少自殺意念及相關危險性

在2020年大樣本的研究當中, 發現憂鬱症狀的顯著改善, 可以降低相關的自殺危險性。研究蒐集了大約15年的TMS治療資料, 發現經過TMS治療之後, 憂鬱的症狀顯著改善, 尤其是對於生活的驅動力增加, 自殺的危險性也會跟著下降。 這個大樣本的研究當中發現, 經過TMS 的治療, 大約有8到9成的個案,自我評估的自殺意念下降。相關研究也發現,採取TBS 治療, 即使憂鬱症狀沒有改善, 自殺的意念也可以下降。 後續的相關研究, 也發現TMS治療可以改善邊緣人格的衝動和暴怒的行為。

嚴重自殺個案仍需考慮住院

急性的自殺危險性, 需要優先考慮急診和住院的處理, 個案如果無法住院, 或者重複住院憂鬱改善效果不佳,希望快速改善憂鬱症狀,減少絕望感和自殺意念, 需要和相關專家諮詢, 是否適合TMS治療。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