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CES)和重複經顱刺激術(rTMS)有什麼不同?

2021-10-20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 院長


經顱微電流刺激 (CES) 是種提供大腦溫和形式的電刺激療法

CES 主要以治療抑鬱和焦慮的醫學治療方法。研究表明,這種治療可能會改變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可能的機制,例如 : Alpha-Stim,藉由影響大腦腦幹血清素的分泌,進而調節睡眠和情緒。主要經由一種弱的電流,和 rTMS 的治療機制完全不同,rTMS 是經由強大的磁場,刺激大腦的皮質以及皮質下的相關結構。根據相關研究,rTMS 除了重新連續的促進或者是抑制某些的神經迴路,即使在治療後效果仍然延續,產生長期促進和長期抑制的效應,而且能夠增進大腦的神經成長因子 BDNF。

CES 及 rTMS 之相關研究

相關的研究顯示 CES 對於改善焦慮和疼痛的症狀,有顯著的效果。但是對於比較嚴重的憂鬱症狀,仍然國際間不建議採取此種治療。CES 相關的研究和適應範圍,最主要集中在失眠焦慮以及疼痛的控制;rTMS 主要的研究和國際的研究的治療範圍,如美國 FDA 的認證,主要微憂鬱症,強迫症,雙極性憂鬱,成癮行為(戒菸)。rTMS 新進的研究,在美國精神醫學會的期刊也發表多篇,對於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有顯著的治療效果。由於研究的結果不斷的更新,可以參考學會的治療新知。CES 治療的相關介紹,可以參考台灣精神生理學會,相關的介紹以及學術活動。


作者介紹 :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