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會一再復發嗎 ?

2021-10-15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陳怡礽 唐子俊診所 醫師


憂鬱症是現代重要的一種慢性疾病,終身盛行率約 5~17%。憂鬱症復發率高,約有 25% 的患者在憂鬱症緩解後 6 個月內會再次發作,而 5 年內約有 50~75% 的患者會復發,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患者失能。因此,憂鬱症是一個需要急性治療與長期保養的疾病。


五種憂鬱症復發可能的原因 

  1. 與患者未規則服藥控制
  2. 藥物劑量不足
  3. 壓力持續存在
  4. 罹患某些生理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問題)有關
  5. 若是年紀越輕罹患憂鬱症、發病時症狀特別嚴重、合併其他精神疾病(如:焦慮症、物質濫用等問題)、有精神病家族史以及家庭中有「高度情緒表露行為」成員的患者,也有較高的復發風險。

幸運的是,如果憂鬱症曾被治好過,再次發作接受治療時通常也可以痊癒。常常復發的病患如果在痊癒之後仍然繼續服藥,通常預後會比較好,可以避免疾病再度發生,即使復發也比較不嚴重。臨床上常見許多病患因對精神科藥物有刻板印象、害怕長時間服藥等原因,導致無法接受完整治療,使病程反覆發作,也影響了藥物治療的時間。

預防復發是治療憂鬱症的關鍵

每次憂鬱症的發作,都會對患者的大腦功能造成一次不可逆的傷害,隨著發作次數增加,患者對治療的反應會越來越差,且復發的頻率也會升高。因此,長期培養思考彈性,強化人際支持與社會連結,並留意憂鬱症復發的早期徵兆,及時調整生活和就醫治療,才是解決問題之道。期盼所有家屬及患者都能用正確的心態,一起面對憂鬱症!


參考資料:

  1. Kaplan & Sadock's Synopsis of Psychiatry: Behavioral Sciences/Clinical Psychiatry 11th Edition, Chapter. 8 Mood disorders
  2.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APA)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作者簡介 :


陳怡礽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中學身心醫療諮詢醫師,專長處理焦慮、憂鬱、失眠、人際關係、兒少保護及婦女身心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