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想吃藥,憂鬱症還可以怎麼治療 ?

2021-09-13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張敬俐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情緒管理中心 護理師


身心科就診個案很常提問:「一定要吃藥嗎?需要吃多久?產生依賴後,藥是不是就拿不掉了...」。

憂鬱症分輕、中、重度和難治型,依病程有急性期、持續期和維持期。不可否認,病情嚴重的憂鬱症需考慮藥物治療,抗憂鬱劑可提升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


非藥物治療憂鬱症

目前研究結果顯示輕度與中度憂鬱症不一定要靠藥物治療,輔助非藥物治療方式效果也很好,歸納非藥物治療可選擇的方向:

生活規律 : 

首先必須調整好的睡眠衛生與飲食習慣。

運動:

運動時人體會分泌腦內啡 (Endorphin) 的賀爾蒙,它能幫助減輕壓力、緊張和焦慮的情緒,可提升睡眠品質、讓人感覺良好、增強自信心和幸福感。( 你可能會想看 : 憂鬱症只有靠運動有用嗎 ? )

營養輔助治療:

必須挑選經臨床研究證實有效的營養品,例如:富含 Omega-3 的高單位深海魚油、維他命 D、褪黑激素等。( 你可能會想看 : 哪些營養素可以改善憂鬱症狀 ? )

光照治療:

歐美國家研究調查對日照長短變化造成憂鬱症有其重要性。

放鬆方法:

透過腹式呼吸、冥想、瑜珈、按摩、音樂、芳香療法等,有助提升身心平衡,達身心舒展與放鬆的效果。

心理諮商:

實證研究有效的三種心理治療:

  1. 認知行為治療:學習一套接納和包容情緒的方法,才有能力面對重覆出現的不同類型情緒。
  2. 正念認知治療:熟練正念技術與正念習慣養成,採取認知行為方法,就能改變想法和行為。
  3. 人際心理治療:憂鬱症個案常伴有不同類型的人際問題,人際困境會加重憂鬱的症狀,依個案能接受的治療模式選擇合適的心理治療。

生理回饋:

人在情緒緊張時,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系統會被活化,此時出現心跳加速、血壓血糖上升、瞳孔放大、抑制腸蠕動、呼吸短暫不平順、靜不下來等生理狀況;生理回饋儀可測量肌肉活動電位、心跳、體表溫度、皮膚導電度、血壓、腦波、呼吸速率、末稍血液流量等生理數值;臨床上治療者透過生理回饋儀實際測量,讓個案看見自己在不同狀態下的生理反應,治療者分析解釋數據強化個案對身體各項反應的覺察,從中引導個案學習如何透過生理訊號的回饋來進行自我覺察及自我調節的過程,搭配腹式呼吸、放鬆冥想、肌肉放鬆等方法,當個案較能面對及接受自己的壓力時,就有機會將壓力化為助力。

rTMS 腦刺激治療:

rTMS 全名為「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2008 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核准 rTMS 能在臨床上治療憂鬱症的適應症,治療經驗及研究結果證實有顯著療效,有著低副作用、不影響日常活動和認知功能的特性,台灣衛生福利部於 2018 年通過此項技術可用來治療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


醫療科技持續進步,憂鬱症治療方式選擇也越來越多元,破除身心科就診就等於要吃藥治療的觀念,在不同疾病階段建議與看診醫師充分討論治療的選擇,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得以重拾身心健康。

 

參考文獻:

  1. 周育如 (2015) –憂鬱症治療方案-穿顱磁刺激–應用心理研究,62,163-210。
  2. 陳秀蓉、彭大維、吳伃玄(2019) –回顧台灣正念效果研究與臨床應用:實證與實務的反思–應用心理研究,70,77-121。
  3. Maihofner, C. Effects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in depression: a magnetoencephalographic study. Neuroreport,16(16),1839.


張敬俐 護理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情緒管理中心護理師,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精神衛生護理師,醫策會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護理臨床教師,在醫學中心有豐富精神科臨床護理、疾病藥物衛教、個別諮商輔導、個案管理、生理回饋治療與教學等實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