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只有靠運動有用嗎 ?

2021-09-10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林易賢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護理師


近年來,社會大眾對保健生活的重視逐漸提升,從飯後的健走、河堤的慢騎、活動中心的團體課程,以及健身房的自我訓練等等,讓運動成為一種新生活態度。


運動的好處眾多,除了可增加骨密度、肌力、身體代謝、免疫力以及延緩生理機能衰退等等的益處,在負重訓練和肌力訓練能協助改善骨質疏鬆,並協助增加體內脂肪、蛋白質及醣類的分解,讓身體維持健康與活力。

「運動能讓我拋開煩惱,心情也變得輕鬆了!」

「當我心情不好,我都會去運動。」

「早起跑步讓我腦袋變得更清晰,也更有活力。」

生活中常常聽見運動有益身心健康,對憂鬱、焦慮和失眠有些幫助,甚至也能讓長期受憂鬱症所苦的人,改善憂鬱的情緒狀態。治療憂鬱症的方式多元,而運動是一種更貼近生活有效改善憂鬱症狀的一種方式。

運動究竟讓大腦產生什麼變化?

在運動過程中腦部會分泌腦內啡,對情緒有正面的影響,而可能讓心情變好。此外,運動也能促進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讓整體腦部活化,改善憂鬱情緒、提升注意力。

運動怎麼選?怎樣才有效?

研究顯示有氧運動效果最好,無論是健走、跑步、騎車或打球等有氧運動,皆能改善血液循環、提高血液含氧量,對於情緒調節的助益大,可有效提升學習與工作表現。當然無氧運動也對情緒改善有幫助,重點是要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有興趣且能負荷的運動,維持每週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而長期規律運動能產生更明顯的改善效果。

不過跨出第一步都是最難的,或許可以從短短5分鐘、外出走走曬曬太陽、溜寵物等小目標開始,為自己做一些讓自己能更開心自在的運動小挑戰,但只要你能開始運動,便能漸漸感受到自己身心的改變。當精神科醫師鼓勵你多運動時,就是這個原因。

憂鬱症治療多元,運動只是其中之一

運動雖然好處多多,但是真的要動起來並不容易!許多受憂鬱症所苦的人,光是出門都費盡心力,甚至連喜歡的事情都不做了,更別說是外出走走或運動。治療憂鬱症的方式多元,可以透過藥物、飲食運動、心理諮商或 rTMS 重複跨顱磁刺激治療等,藉由精神科醫師的專業評估,討論出適合的治療方向與治療強度,更能有助於改善憂鬱症,達到最佳和最持續的效果,找回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