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知道自己得了憂鬱症?

2021-10-08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蔡佩蓁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醫師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當我們遇到與預期不相符的情境,不論是人際關係、課業、工作或是身體病痛時,因感受到壓力進而影響情緒在所難免。不同的人面臨相同的壓力源,會出現不同的心理反應,例如:恐懼、焦慮、憂鬱、悲傷、失望、無助、意志消沉、哭泣、甚至憤怒、逃跑或迴避的行為。這些反應行為無外乎是希望可以改變自身以順應環境或是消除壓力源。有時候就算出現想要逃避或是放棄的念頭也可以說是人之常情。


心情不好就等於得了憂鬱症嗎 ?

別擔心,實際上適度的焦慮或憂鬱,反而有機會讓我們對於面臨的情境有更多的思考,調整我們原先因應事件的方式,避免下次再有類似的情境發生。但有時會因為這些壓力情境持續時間較長,抑或是發生的情境是無可避免或是無法改變的,導致我們持續地處在焦慮及憂鬱的情緒當中,腦中思考的內容也會因情緒的影響而變得越來越侷限或缺乏彈性。當這樣的憂鬱情緒變得越來越持續,甚至佔據了你大部分的情緒狀態,並且對你的生活開始產生影響時,就必須提高警覺,是否這樣的情形已經不只是一般的心情不好,而是需要進一步評估及治療的『憂鬱症』。

憂鬱症會影響人們的感受、思考,以及行為,並產生各種心理以及身體上的問題,同時影響人們的日常工作與生活,其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憂鬱症的產生除了上述提到可能與外在壓力相關,也受個人體質、基因遺傳或是賀爾蒙等因素影響。因此,罹患憂鬱症的人,絕不是因為抗壓性不足,自己想不開或是心理太脆弱所造成的。憂鬱症可能的表現相當廣泛且複雜,核心的問題主要為持續的憂鬱情緒或對原先有興趣的事物提不起興趣,這樣的狀況會持續數週以上,甚至影響到你的社交、工作或家庭。以下列舉憂鬱症常見的症狀,若你對於自己的情緒狀態感到疑惑,可以試著回想『最近兩週』的自己是否有類似的情形,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測,了解自己目前的情緒狀態:

  1. 時常感到低落、沮喪或無助
  2. 做事提不起勁或感受不到樂趣
  3. 睡不好或睡太多
  4. 吃不下或吃太多
  5. 覺得疲倦或缺乏活力
  6. 覺得自己沒用或是讓家人失望
  7. 很難專心
  8. 反應變慢或是坐立難安
  9. 出現不如死掉或是傷害自己的念頭

若你的情緒狀態已經讓你對於維持原本的學業、工作、家庭或人際互動感到吃力,那麼進一步的評估治療將有助於改善你的困擾。

目前憂鬱症的治療不只有藥物治療一種選擇,針對個別的需求,輔以不同形式的心理治療,有機會帶來更好的療效。部分對於藥物反應不理想或是無法適應藥物副作用的患者,也有最新的腦刺激治療,『經顱磁刺激 rTMS』*,可以作為另一個治療選擇。

*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是透過電磁效應,活化大腦,進而改善憂鬱症狀的治療方式。



溫馨提醒:

自我檢測量表並非診斷工具,若你或是身邊的親友有任何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師協助,唯有透過專業的評估,才能針對問題提供完整及有效的治療建議,減少憂鬱症所帶來的影響。

作者介紹

蔡佩蓁 醫師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 主治醫師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兼任醫師

  • 精神官能症(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
  • 酒藥癮及鎮靜安眠藥成癮
  • 青少年心理困擾
  • 歐洲臨床透顱磁刺激治療訓練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