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當的 rTMS 治療場所 ?

2021-10-04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 院長


接受 rTMS 治療,必須要先了解的幾個概念 

根據美國著名的 Mayo Clinic 建議要接受 rTMS 治療,必須要先了解以下的幾個概念:

首先需要了解身體的狀況和評估(詳見以下的敘述),以及詳細的心理評估,了解憂鬱及其相關的診斷, 有助於治療的效果

  • 身體狀況的評估包括,了解身體是否有相關的金屬,可能會受到 rTMS 磁場的影響,包括了 :
  1. 動脈瘤夾或線圈
  2. 支架
  3. 植入式刺激器
  4. 植入迷走神經或腦深部刺激器
  5. 植入式電氣設備,如:心律調節器
  6. 用於監測大腦活動的電極:是否在 rTMS 治療區域的附近
  7. 用於聽力的人工耳蝸
  8. 子彈碎片
  9. 其他植入您體內的金屬設備或物體:是否在 rTMS 治療區域的附近,是否會受到影響
  • 另外也需要了解服用的藥物。包括處方藥,研究發現,需要了解,服用的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情緒穩定劑,BZD 抗焦慮藥物,是否對於治療會造成影響。
  • 是否有癲癇的歷史,接受過什麼樣的治療,是否服用相關的藥物效果如何
  • 是否有過腦傷,中風等問題
  • 是否曾經接受過 ECT 或者是 rTMS 治療,治療的次數和效果。也就是說,除了具備 rTMS 治療的設備,治療的場所是否能夠提供,完整的評估,了解整體的治療歷史,排除不適合治療的個案族群。
  • 選擇有豐富實際治療經驗的場所,治療的人員也需要不斷的進修,接受訓練和督導。由於國外的研究不斷的創新和突破, 治療的方式也日新月異, 如何能有效率地和其他治療方式結合,達到病患的最大改善,也是選擇治療場所的重要考量。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