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 TMS 經顱磁刺激術 ?

2021-09-17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簡婉曦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醫師


rTMS全名為「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可以分成單脈衝刺激(Single-Puls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sTMS)、重複性的單脈衝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與雙脈衝刺激(Paired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pTMS),為一種非侵入性的腦部刺激治療,在公元 1985 年,由英國 Anthony Barker 與其同事所發明。


rTMS 的基本原理

在人類的頭腦,神經細胞之間是透過突觸與化學分子來傳遞訊息,神經細胞之內則是透過電流將訊息由軸突或細胞本體傳遞到樹突。rTMS 透過局部暫時性的強力磁場,調節神經細胞內的電流,進而調節神經細胞之間的突觸活動、神經細胞電生理反應與神經細胞功能。

rTMS 藉由非侵入性刺激,刺激腦神經細胞,會直接活化或抑制原本功能低下或亢奮的皮質功能,也可能間接或直接活化或抑制深藏在皮質底下的深部腦區,像是腦島或是扣帶迴。

rTMS 可改善與治療難治型憂鬱症與其他身心疾病

rTMS 經過臨床研究發現,可以改善憂鬱、焦慮症狀,增加抗憂鬱藥物治療效果,調節疼痛感覺。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顯示,rTMS 可以用來治療藥物難治型憂鬱症、改善強迫症症狀嚴重度等,其他身心疾病的治療效果也在研究之中。

rTMS 治療的特色

和常見的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不同,rTMS 是身心疾病的新時代療法。

相比起藥物,rTMS 有許多治療上的優點,例如:沒有傷口、副作用比藥物輕微(大多以頭暈、頭痛、耳鳴、疲倦為主)、可合併藥物治療加成治療效果、不太影響認知功能、和其他身體疾病的治療或維持藥物沒有交互作用且治療後可以立即恢復日常生活。

相比起心理治療,rTMS 治療時間短、快速見效,持續效果較佳,而且投入治療所需的心力與腦力較少。

當然,對於最嚴重的重度憂鬱,rTMS 也和藥物與心理治療一樣,比不上傳統的電擊痙攣治療(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ECT)。但 rTMS 比起 ECT,安全性更高,不需要在手術房內接受麻醉,治療後恢復速度迅速,而且在沒有腦傷病史、癲癇病史、酒癮、藥癮或是使用誘發癲癇藥物的患者身上,誘發癲癇的機率微乎其微。

rTMS 的臨床禁忌症

根據美國 FDA 指引,rTMS 在以下族群為禁忌症:頭部裡面或附近有金屬物件、頭部裡有安裝神經刺激器材,像是迷走神經刺激系統(Vagus Nerve Stimulators, VNSs)、深部腦部刺激系統(Deep Brain Stimulators, DBSs)。以下族群為相對禁忌:年齡小於 22 歲,有自殺計畫或最近嘗試自殺、癲癇病史、腦傷病史、腦血管疾病、腦部腫瘤、顱內動脈瘤。以下族群需要特別注意:之前 rTMS 治療造成憂鬱更嚴重、之前 rTMS 治療誘發自殺意念、之前 rTMS 治療反應不佳,或是身上裝有生理訊號控制儀器像是心律調節器、心臟除顫器、眼睛植入物、身上帶有對電磁場敏感的器材。


參考文獻



作者介紹



簡婉曦 醫師

臺大醫學系畢業,身心科與成癮科醫師,振芝心身醫學診所主治醫師,《醫療心空間》主編。擅長腦科學、非侵入性腦刺激治療、正念生活、心理治療、藥物治療、芳香輔助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