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嚴重的憂鬱症狀, 心理治療的效果好嗎 ?

2021-09-16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黃詩殷 糖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心理治療適合中到輕度的個案

由於心理治療需要運用到大腦額葉的功能, 需要有足夠的專注力, 記憶力和適當的思考, 並且持續規則的出席, 例如認知行為治療, 需要將教導的內容, 在日常生活當中練習。 中到重度的憂鬱症個案, 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 甚至無法專心超過半個小時以上, 對於教導的內容吸收程度, 可能會受到病情嚴重性的影響。

嚴重的憂鬱症狀, 必須要考慮加上藥物和其他的療法

在 憂鬱症認知行為治療的相關研究, 發現輕到中度的憂鬱症狀,藥物和心理治療的效果相當, 也就是說中等程度以上的憂鬱症狀, 純粹使用心理治療的效果,可能沒有辦法像輕度憂鬱症狀的效果。 美國精神醫學會治療手冊建議, 中到重度的憂鬱症狀, 必須要考慮合併其他的治療, 包括藥物,大腦的電痙攣刺激治療。

TMS 結合心理治療:新近研究發現改善憂鬱效果好

在新進的研究中,TMS 著名的學術期刊Brain Stimulation Journal, 提到了 TMS 合併心理治療的效果, 在 TMS 治療憂鬱症狀之後, 大腦的可塑性增加, 可以促進心理治療的效果。 研究發現這種結合的方式,憂鬱症狀改善大於一半以上的約有 7 成, 症狀完全改善的大約有 6 成。在著名的情緒障礙期刊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發現個案接受 TMS 合併行為活化技術, 這是一種目標導向, 促進憂鬱個案行動的技術, 和對照組的比較, 也達到憂鬱症狀顯著改善的程度。 個案在治療師的引導下, 完成了設定的目標至少 14 個。 不僅成就良好, 憂鬱的症狀也獲得實質的改善。 研究的專家建議, 藥物結合心理治療可以運用在,中到重度的憂鬱以及慢性化的個案, 如果要促進個案的活力和行動改變,TMS 結合心理治療, 可以讓個案更輕鬆的達到改變的幅度, 盡快地融入社會。

結論

心理治療單獨使用,適合在憂鬱症輕到中度的個案。 治療必須要選擇, 能夠和個案合作配合度高, 減少中途退出的機會。 中到重度的憂鬱症, 不適合單獨使用心理治療, 必須結合藥物和其他的療法, 甚至是電氣痙攣治療。 新近的研究顯示, 如果要促成更強的行動力, 更大幅度的腦功能改變, 可以考慮結合 TMS 和心理治療, 可以加速改善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