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極性憂鬱及多模式頑抗雙極性憂鬱( MTRBD )的治療

2022-05-16

                            photo credit by:pexels   

作者 : 唐子俊博士 / 唐子俊診所院長 / 台灣臨床 TMS 腦刺激學會常務理事

雙極性憂鬱症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盡滿意,若使用過多種藥物無效之後,容易進入難治療個案。
英國精神醫學會對於這種難治療的憂鬱症建立共識,能夠提供給臨床治療的參考。


何謂雙極型憂鬱 ?

雙極型憂鬱(躁鬱型憂鬱)比憂鬱症更加難治療,治療的方法有限,而且會造成功能下降及各種後遺症,死亡率高,讓這個情緒障礙是否能夠有效治療,更加具有挑戰性。

英國國家健康與護理卓越研究院 ( NICE ) 和英國精神藥理學協會 ( BAP ),針對這種多重治療頑抗型的雙極性憂鬱,根據專家的會議,提出了建議。

建議當中提出了用過兩種以上的藥物,至少 8 週,症狀沒有辦法完全緩解,就進入了所謂難治療型的雙極型憂鬱


什麼是多重治療頑抗雙極性憂鬱 ( MTRBD ) ? 該如何治療 ?

如果兩種以上的治療包括兩種不同的治療模式,包括藥物加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中的行為活化治療),藥物加電療等無效,就叫做多重治療頑抗雙極性憂鬱 ( MTRBD )。 也就表示藥物加上心理治療,藥物加電療都沒有效。在臨床上雙極性憂鬱治療相當有挑戰性,抗憂鬱劑的效果不佳,而且在雙極性的第一型憂鬱,不建議單獨使用抗憂鬱劑。

雖然雙極性疾患,也就是俗稱的躁鬱症,有躁期或輕躁期,但是實際上個案大部分處在難以治療的憂鬱狀態。隨著重複的復發,腦功能的衰退,難以恢復的情緒活力,對生活的品質影響很大,個案對治療也相當的挫折。加上個案自我傷害的機會也高,常常容易陷入危機狀態,如果進入了多重模式的頑抗型憂鬱,應該要如何治療?

國際重量級期刊腦刺激學刊,發現了躁鬱症跟憂鬱症共同受影響的位置,是在大腦的背側前扣帶迴 dACC 以及島回的灰質,而這幾個位置是大腦突顯網絡 SN 的核心,也是對於認知控制的重要網絡,針對這個地方加以治療的效果最好。

研究整理了難治療雙極型憂鬱的 TMS 腦刺激治療,結果發現無論是第一型第二型或者是混合型的雙極性憂鬱,在經過 TMS 腦刺激治療之後,完全緩解的佔 53 %,症狀改善五成以上占 18% ,這幾個診斷的憂鬱症狀都可以顯著改善。美國 FDA 也通過了 TMS 腦刺激治療雙極性憂鬱。

研究認為,除了憂鬱的症狀改善,焦慮的症狀也會獲得改善。


結論

雙極性憂鬱症是相當難以治療的診斷,復發性高,自我傷害危險大,腦功能衰退多,心肌梗塞及死亡率高,常多重藥物治療無效,藥物遵從性也是一大考驗。

如果多重治療藥物,或者合併藥物以外的治療兩種以上無效,治療就更加挑戰,研究發現 TMS 腦刺激治療效益,提供給個案和家屬的新選擇。


參考文獻:

  • Treatment-resistant and multi-therapy-resistant criteria for bipolar depression: consensus definition(2019)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214 (1)27-35
  • THERAPEUTIC IMPLICATIONS OF RTMS IN BIPOLAR DISORDERS: A NATURALISTIC STUDY(2019)Brain Stimulation(12) 


延伸閱讀 :

我適合做 TMS 嗎 ?

美國的FDA,TMS 可以治療哪些疾病 ?


作者介紹:


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 醫師,在醫學中心近20年經驗,對於心理治療、TMS治療、腦科學和藥物研究都相當有實務經驗。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治療, 對於學校、青少年個案、自我傷害的議題經驗豐富。

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